±0第五季新产品

Plus-Minus-Zero-5th-collection Naoto FUkasawa
深泽直人(Naoto Fukasawa)的 ±0 推出了第五季新产品,这一系列产品包括电水壶、电风扇、名片盒以及2.5R系列的4个产品(LCD闹钟、电子计时器、温度湿度计以及机械式闹钟)
Plus-Minus-Zero-5th-collection thermo-hygrometer Naoto FUkasawa
Plus-Minus-Zero-5th-collection 2.5R Collection Naoto FUkasawa
±0 的 2.5R系列产品,关于这个圆角半径为2.5mm的系列设计,我们在前文深泽直人(Naoto Fukasawa):《意识的核心》中已有介绍。
Plus-Minus-Zero-5th-collection cardcase Naoto FUkasawa
±0 名片盒,圆角也是2.5R,拿着舒适,装名片也合适,因为一旦R过大,内壁势必也有一个R角(控制壁厚避免成型缩水),名片盒的壁厚是2.5mm,这个名片盒可以装20张名片。5种颜色供选择。
Plus-Minus-Zero-5th-collection fan Naoto FUkasawa
Plus-Minus-Zero-5th-collection fan Naoto FUkasawa
±0 电风扇,H427×W367×D272mm的一个小电风扇,适合空调房中使用,简洁的设计使其不会干扰你的室内环境,电机处也有辐条外罩,底座敦实,三种颜色供选择。
Plus-Minus-Zero-5th-collection electric kettles Naoto FUkasawa
±0 电水壶,H178×W207×D143mm,这个小个头圆柱形简洁设计的电水壶,区别于市场上常见的大个有点花俏的设计,为了就是使其看上去不像一个厨房用的产品,因为电水壶的便利——无论在厨房还是在客厅都可以使用。

the switch was fitted to the bottom section of the kettle’s handle, while the power base with cord reel attached – having the same diameter as the kettle itself – has been integrated with the kettle.

你能看清电源线从何处出来,手柄下的小突起是什么?

View Comments »»» “±0第五季新产品”

  1. 2008.06.28 1:33 上午 #1

    莫名的悸动啊!

  2. N
    2008.06.28 10:03 上午 #2

    只能说工艺很好,很贵,一般设计师可接不到这种单,一般厂家也没这种成本预算.不过我不喜欢R2.5,我喜欢更圆润点

  3. starbury
    2008.06.28 10:06 下午 #3

    没感觉···

  4. little囡囡
    2008.06.29 9:20 上午 #4

    想知道这个是什么材料?就是这种很柔和的感觉。。。

  5. E2
    2008.06.29 10:37 下午 #5

    还是一贯的直人风格 ~

    不过电扇的设计感觉有点问题,不知道电机上的辐条外罩能否和前罩一起拆除清洗,如果不可以的话,就是给败笔。因为电扇在换季的时候一定是需要清洁后储藏起来的,外罩在气流的作用下是最容易藏污纳垢的 ~

  6. eric
    2008.06.30 11:29 上午 #6

    对美的及至的对求,难道还不足以让你忽略了其他的条件么 就算包括风扇的清洁问题.

  7. yanshen
    2008.06.30 2:38 下午 #7

    “内壁势必也有一个R角(控制壁厚避免成型缩水)” 特意看了一下,内壁没有R角的,有R名片也许就皱了..

  8. anjing
    2008.06.30 5:28 下午 #8

    ±0 的东西基本都是塑料材料做的.具体的就不是很清楚了.
    相信大家都记得 ±0 的那个空气加湿器,那个是在中国生产制造的,用的高反光塑料制成,而且还特地处理过分模线,让人看不到.可想而知,这个成本有多高了,不过这个是 ±0 的一贯作风,追求精致到位.

    对于hi-id的提问,“你能看清电源线从何处出来,手柄下的小突起是什么?”我觉得插头的位置是不是刚好在我们图片中看不到的位置,而突起的一块,又会不会是壶身与壶底之间的一个互动结构呢?因为好像也在其他一些类似的产品中有见到,类似一种弹片的结构。也不知道是不是这样的?

  9. jiang-design
    2008.06.30 6:29 下午 #9

    托同事在日本买了个r2.5的名片盒,感受了一下r2.5的感觉,是很舒服。同时无意中发现我的thinkpad的导角也是r2.5,不知是不是巧合,应该是巧合。我想r2.5应该指应用于在手中把玩四方体,放在这台电脑上似乎也成立,首先四四方方,再者导角正好处于开开合合的位置,买的时候只是觉得看起来舒服,不知道2.6或2.4会不会被我们的眼睛察觉出来。
    另外对于这个电风扇,个人一直在试图向明白,感觉fukasawa自从super normal之后改变了很多,想想之前的许多产品,例如撒盐的小锤、cd机,他从让人惊喜到希望人去细品,一定是有什么发生在他的脑袋里了。我就是抱着品品的意愿来看这个风扇的,就唯美的角度说,还是能感受到一些他想传达的信息,全包围式的外框,super normal的正面,圆润的大导角,我想这些都是想传递安静 凉爽的感觉。但就我们的眼睛来看他的外形似乎找不到和批发市场里的风扇具体的区别,为什么要买呢?就算是应季产品是不是也要有点噱头阿?说白了就是缺乏噱头!想到这才弄明白一个道理,原来我们还是需要噱头的,需要刺激的,设计就是带来刺激的职业,不然要设计师做甚?但是转念再想,这个让人看了费解,打不起精神的设计大师,是不是才是我们老祖宗说的“大象隐于形”的意思呢?不知道日本人民人不认同他,我可以稍微武断地说一句,中国人民恐怕几乎不会认同他。因为我们还身处需要噱头需要刺激的氛围,需要祥云需要别人喊一句“你却是站起来了”的希求中。
    fukasawa我想和你以同一频率来欣赏身边的生活并不困难,如果我身在论语诞生的年代。

  10. janice
    2008.06.30 6:59 下午 #10

    jiang-design:因为我们还身处需要噱头需要刺激的氛围,需要祥云需要别人喊一句“你却是站起来了”的希求中。——太赞的评论,让我忍不住想重复一遍。
    直人依然一如既往,虽然我没有买过±0,但总感觉图片上那美如仙女般的纯净拿到手里不一定是什么感觉,会不会像白水一样平淡无味呢。看来我要去买个产品考察一下啦!

  11. 2008.06.30 7:36 下午 #11

    谈±0 和 Naoto Fukasawa 的设计,要明确的一点就是 ±0 是 Naoto Fukasawa 在打造一个品牌,所以设计是为 ±0 这个品牌来服务的,包括 ±0 自身的资源会有一些限定,所以观察±0 的变化也许会有所收获,可以比较一下 ±0 的这5期产品,看看这些产品的生活覆盖面等等。当然 Naoto Fukasawa 肯定会将自己的资源为±0 服务,比如为其他厂牌做的设计,比如如何在理念上来传播 ±0 ,去年应该是 Naoto Fukasawa 国际媒体报道最多的(虽然目前 ±0 还是只针对日本),比较一下前后 Naoto Fukasawa 说的一些话,会发现他的想法(比如用词)一直在变化,就像 ±0 的变化一样。

    国内也有很多设计师在走或者将走这条路,就个体来说,没有比得上 Naoto Fukasawa 创建 ±0 时所拥有的基础,但是我觉得借鉴意义是很大的。

  12. jiang-design
    2008.06.30 8:37 下午 #12

    借我手头有哪个名片盒的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其实这个名片盒的内部没有设计导角,hi id说的很有道理,但fukasawa他没这么做,所以显得有点瓤,捏起来是软的。事实上它的壁厚足有2毫米,是分上下两部分最后粘接在一起的,就是沿着开口的那条线分的,开口的合页部分就是0.1或0.2毫米的一层塑料连接,不知道耐久性怎么样。仔细看粘接的部分有点粗糙,不均匀,内部最多放20张名片。除了r2.5的处理,其他部分和muji的一款名片盒几乎一样。
    这次我买了那个撒盐锤和计算器还有鞋底包,除了计算器接近完美外,另外两个都有遗憾。撒盐锤和名片盒的制作方法相似,都是上下两部分最后粘接的,外部看不出来,仔细看内部就会发现明显的粘接线,而且估计通过外部打磨喷漆处理,在网站上看质感完美很接近瓷器的质感,但事实上有点像学生的手工模型,手柄的螺旋口制作也有点糙。鞋底包本来是要买来给老婆平时背的,拿到发现其尺寸之小确实只能做装鞋的口袋用,宽度不超过20厘米。综上所述几样东西现在都按原样包装停当,备做资料了,计算器可以用,但它实在太白了,太完美了,怕弄脏了还得擦,也入库了。
    总体来说制作上的遗憾不少,但目前也并不妨碍我对±0的喜爱,只是伴随遗憾的喜爱。
    以后有机会亲自去日本在买最想要的几样:台灯、加湿器、净化器,都是大件。

  13. 2008.06.30 10:30 下午 #13

    2我觉得是可以理解的,可能主要原因就是这个盒子小,内部空间狭窄,薄一点加工起来方便,事实上这么个小东西2已经够厚了,当然如果工艺好,厚一点的感觉好很多,铰链那部分瑕疵是避免不了的,耐久性不会有问题,但是折痕还是会出现的。

    我觉得 Naoto Fukasawa ±0 有一个一些其他设计师自创品牌无法比拟的,就是“电器”小家电,包括资源和 Naoto Fukasawa 自己的设计能力。

    ±0 现在还没有面向日本外的,但我想在亚洲如中国,有 Muji 打头阵,可以借助 Muji 同时又和 Muji 区别开,应该潜力很大。

  14. jiang-design
    2008.06.30 11:30 下午 #14

    ±0就是产品链比较窄,个人觉得fukasawa也没想把它做成muji那样的生活店,muji的背景是整个生活环境,吸引人的是理念,我们甚至可以把它做形容词来用,比如,这姑娘感觉很muji,或者某某生活的很muji,再看看现在的found muji,我太佩服他们了,可以想出这么贴切聪明的方式把muji概念国际化!
    相对而言,±0可能更集中于以产品本身的魅力来打动消费者,当然本身的logo已经很清晰的体现出了它的理念,但相对于muji还是窄。另外可能由于目前±0的基础还不成熟,他们不敢贸然进行跨国的产品推广,个人之见。在中国其实资源条件已经具备,实施像这样的品牌理论上不是太难的是,关键是人,设计师和经营者。fukasawa是靠名气和经验作为基础才能创造这样一个品牌,但应该考虑到的是哪是在日本,在中国会容易得多,在中国要靠的关键因素是资金和渠道,现在的中国是一个任何事情都可以发生的地方,应该好好把握。

  15. idchan
    2008.07.03 10:48 上午 #15

    所以说,我总希望,我们能有个地方更多的谈论关于:中国市场目前或者以后的需求走向等等,类似的话题。我相信很多id已经琢磨了很多深责直人、muji、±0…… 当然,借鉴和比照是需要的。但是,怎么才能立足于我们本身的市场需要才是更务实的态度,才是我们更需要关注的问题。

  16. Pluwen
    2010.07.20 12:12 下午 #16

    如何可以的话?

  17. Pluwen
    2010.07.20 12:15 下午 #17

    电源线在底座的底部缠绕着

  18. llama
    2010.08.02 9:55 上午 #18

    我最喜欢它的吐司炉~~ 纯粹的没话说。

*发表前请Ctrl+C一下,以防万一!

发现优点,获取启发!

1.定制头像 2.怎样让留言不被判为垃圾留言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