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c 的那一道亮利的风景线

imac detail
从 Power Mac G5 开始,Apple 慢慢的转变为一家铝制品加工厂,从生产时尚可爱的产品(iMac G3,iBook 1999 等),进化为一家生产“危险品”的公司,“危险品”就是那些铝制品,尤其是现今,比如最近的 iPod Shuffle 3代,到此前的新一代MacBook第四代 iPod nanoMacBook Air新款 iMac……,都有非常锋利的边缘,纯真的90度夹角(双倍45度的华丽?),完整、纯粹、坚固、锐丽。尤其是那 MacBook 的 Unibody,从整个铝块中挖掘而出足以让人惊叹,如石雕带给人的整体和坚固感。而在 MacBook 之前的 iMac 一样有这种整体感,可以从上图感受一下,那么 iMac 是否也是从铝块中挖掘而出的呢?虽然在开始我们单凭想象很难从成本和效率的角度去认同 MacBook 的 Unibody 的可行性,但这么大的 iMac 而且相比 MacBook C壳空旷的内部如果也是这种加工工艺,那么即使在现在也是无法想象的。那么 iMac 的这一道亮利的风景线是如何加工而来的呢?iMac 是用整张铝板加工而成,而金属冲压都有一个自然(或人工)的圆角过度,何来这双倍45度的华丽。

USPTO (美国专利商标局)看到与这有关的一个Apple 申请中的专利,叫做 HOUSING COMPONENTS FOR ELECTRONIC DEVICES AND METHODS FOR CONSTRUCTING THE SAME ,刚好可以解释,铝板经过一次深冲压,然后锻压,然后加工出90度,结果就是让人感觉如同整个铝块中挖掘而出一样。见下图:
imac detail
imac detail
城市笔记本在介绍斯卡帕的维罗纳人民银行时,曾提到斯卡帕对90度切角的处理,预先在交界处挖去一个圆孔,就可避免切过头或者切不好看。这也是一种常见的方法,尤其是在机械加工中,学过制图的都知道有一个“退刀槽”,而 iMac 这道锋利的边线的形成工艺也可以看作是同样的思维。

View Comments »»» “iMac 的那一道亮利的风景线”

  1. surfers
    2009.04.03 9:50 上午 #1

    非专业人士进来看了

  2. surfers
    2009.04.03 9:50 上午 #2

    非专业人士进来看了

  3. surferscc
    2009.04.03 10:12 上午 #3

    一时冲动抢了个沙发,sorry.小弟不专业,但是爱看ID兄的文章,选图也都很漂亮。一直怀疑ID兄是不是某大公司的总设计师之类……内敛而又有内涵。

  4. surferscc
    2009.04.03 10:12 上午 #4

    一时冲动抢了个沙发,sorry.小弟不专业,但是爱看ID兄的文章,选图也都很漂亮。一直怀疑ID兄是不是某大公司的总设计师之类……内敛而又有内涵。

  5. 2009.04.03 10:37 上午 #5

    这里沙发多的是( http://www.hi-id.com/?cat=8 ),所以不必抢:-),有意义的是真诚的交流,不是专业不专业,多谢夸奖。我可不是什么总设计师啊,小平同志才是,给你这样的假象是因为缺少交流,或许只是我说了我知道的,有些恰巧又是你暂时不知道的……所以,交流就在于分享各自知道的以获取更多的启发。

  6. 2009.04.03 10:37 上午 #6

    这里沙发多的是( http://www.hi-id.com/?cat=8 ),所以不必抢:-),有意义的是真诚的交流,不是专业不专业,多谢夸奖。我可不是什么总设计师啊,小平同志才是,给你这样的假象是因为缺少交流,或许只是我说了我知道的,有些恰巧又是你暂时不知道的……所以,交流就在于分享各自知道的以获取更多的启发。

  7. esign
    2009.04.03 11:43 上午 #7

    365那个空白怎样填补?是直接冲压出来,还是往里注液体铝而成为FIG.15D。
    还有apple有没有可能出Mini imac,采用和new macbook一样的工艺。

  8. esign
    2009.04.03 11:43 上午 #8

    365那个空白怎样填补?是直接冲压出来,还是往里注液体铝而成为FIG.15D。
    还有apple有没有可能出Mini imac,采用和new macbook一样的工艺。

  9. 2009.04.03 12:44 下午 #9

    这么固执,不过确是符合APPLE一贯的作风,成本不菲吧,不过这专利恐怕是专用技术了,说白了只有APPLE会这样做罢
    究竟工业化是应该服从效力原则还是对原则的信仰呢?

    开始犯糊涂了

  10. 2009.04.03 12:44 下午 #10

    这么固执,不过确是符合APPLE一贯的作风,成本不菲吧,不过这专利恐怕是专用技术了,说白了只有APPLE会这样做罢
    究竟工业化是应该服从效力原则还是对原则的信仰呢?

    开始犯糊涂了

  11. Milk
    2009.04.03 3:08 下午 #11

    首先说明一点~ 我大三,机械制造只实习了2个星期·
    有什么说的不对的地方还请见谅~

    那个365的空白,应该是冲压的,往下一压,倒角的地方就压进365的槽里去了,
    不就成了FIG.15D的形状了~

    一点拙见,不知是否正确~

  12. Milk
    2009.04.03 3:08 下午 #12

    首先说明一点~ 我大三,机械制造只实习了2个星期·
    有什么说的不对的地方还请见谅~

    那个365的空白,应该是冲压的,往下一压,倒角的地方就压进365的槽里去了,
    不就成了FIG.15D的形状了~

    一点拙见,不知是否正确~

  13. freecuke
    2009.04.04 12:04 上午 #13

    只是為了成直角而直角。僅僅為了美觀~
    二次沖壓,很簡單~

  14. freecuke
    2009.04.04 12:04 上午 #14

    只是為了成直角而直角。僅僅為了美觀~
    二次沖壓,很簡單~

  15. surferscc
    2009.04.04 4:06 上午 #15

    ID兄回帖认真的态度小弟很佩服,不只是认真写文章,还很认真地跟大家交流,很认真地把链接都贴上.一般很少有人做到这样.让我想起了天涯上的夜黑砖飞高兄.我就学过制图基础,以后还是多看少说话,不打扰大家讨论,呵呵.

  16. surferscc
    2009.04.04 4:06 上午 #16

    ID兄回帖认真的态度小弟很佩服,不只是认真写文章,还很认真地跟大家交流,很认真地把链接都贴上.一般很少有人做到这样.让我想起了天涯上的夜黑砖飞高兄.我就学过制图基础,以后还是多看少说话,不打扰大家讨论,呵呵.

  17. 2009.04.04 6:33 上午 #17

    最喜欢台灯!

  18. 2009.04.04 6:33 上午 #18

    最喜欢台灯!

  19. wipo-id
    2009.04.04 7:13 上午 #19

    “龟毛”的乔布斯~

  20. wipo-id
    2009.04.04 7:13 上午 #20

    “龟毛”的乔布斯~

  21. li qian
    2009.04.04 7:40 上午 #21

    欲抑先扬, 挺有启发,在冲压工艺里挺有用的

  22. li qian
    2009.04.04 7:40 上午 #22

    欲抑先扬, 挺有启发,在冲压工艺里挺有用的

  23. Jackal
    2009.04.04 10:14 下午 #23

    蘋果就是蘋果

  24. DC
    2009.04.04 11:19 上午 #24

    啊我最喜欢美观的了,不美观毋宁死啊~~~

  25. DC
    2009.04.04 11:19 上午 #25

    啊我最喜欢美观的了,不美观毋宁死啊~~~

  26. theodore zhu
    2009.04.04 2:49 下午 #26

    右边比赛的链接还是进不去啊。!!!!!!

  27. theodore zhu
    2009.04.04 2:49 下午 #27

    右边比赛的链接还是进不去啊。!!!!!!

  28. 2009.04.04 3:05 下午 #28

    进去是可以的,就是等到页面加载完,即出现Friendfeed、网络文摘、比赛、链接这几个标签都可以点击切换页面。但是目前比赛这个栏目没有内容,关注较少就不推荐一些比赛信息。

  29. 2009.04.04 3:05 下午 #29

    进去是可以的,就是等到页面加载完,即出现Friendfeed、网络文摘、比赛、链接这几个标签都可以点击切换页面。但是目前比赛这个栏目没有内容,关注较少就不推荐一些比赛信息。

  30. difax
    2009.04.05 8:38 上午 #30

    直线跟曲线给人们带来的感受是完全不一样的…直线或曲线的选用是根据设计师所要体现的产品的性格而确定的…老乔或许是固执的,但不得不承认,正是这一份固执造就的APPLE的个性…当我们看到一件产品,你认为它美观的时候,是否应该再想想它为什么会让你觉得美观呢?这样的设定是否是必须的?有无其它可取代的可行之处呢?如果再往下想,如果一件产品的大轮廓是产品的性格体现,那么细节的处理是为了让其它的因素与之和谐共存的主要目的所在!
    以上仅为个人观点…

  31. difax
    2009.04.05 8:38 上午 #31

    直线跟曲线给人们带来的感受是完全不一样的…直线或曲线的选用是根据设计师所要体现的产品的性格而确定的…老乔或许是固执的,但不得不承认,正是这一份固执造就的APPLE的个性…当我们看到一件产品,你认为它美观的时候,是否应该再想想它为什么会让你觉得美观呢?这样的设定是否是必须的?有无其它可取代的可行之处呢?如果再往下想,如果一件产品的大轮廓是产品的性格体现,那么细节的处理是为了让其它的因素与之和谐共存的主要目的所在!
    以上仅为个人观点…

  32. ivan
    2009.04.05 12:44 下午 #32

    FIG.15D的内圆角怎么出来的?看15C的362右上角是个尖角啊。。

  33. ivan
    2009.04.05 12:44 下午 #33

    FIG.15D的内圆角怎么出来的?看15C的362右上角是个尖角啊。。

  34. alvin
    2009.04.05 9:23 下午 #34

    我其實不是太看得懂…那直角是指imac的那個部分?
    是機身還是那個底座呢?

  35. alvin
    2009.04.05 9:23 下午 #35

    我其實不是太看得懂…那直角是指imac的那個部分?
    是機身還是那個底座呢?

  36. 2009.04.06 2:34 下午 #36

    显示屏外框,正面和四侧面交界处

  37. 2009.04.06 2:34 下午 #37

    显示屏外框,正面和四侧面交界处

  38. 2009.04.06 2:47 下午 #38

    示意图,主要是那个角。

  39. 2009.04.06 2:47 下午 #39

    示意图,主要是那个角。

  40. 2009.04.08 12:47 上午 #40

    首次评论,奉献给你了~IMAC~

  41. coera
    2009.04.08 12:47 上午 #41

    首次评论,奉献给你了~IMAC~

  42. ashbee
    2009.04.08 7:01 上午 #42

    有些觉得有些人对“苹果”有些潜意识的崇拜,普通大众尚可理解,作为设计者,怎么说怎么都有点对设计之与生活的迷失,就如影迷,那电影里就有一帧的穿帮也拿来玩味,而不去管它给你真正带来了什么,或许只是一个logo。

  43. ashbee
    2009.04.08 7:01 上午 #43

    有些觉得有些人对“苹果”有些潜意识的崇拜,普通大众尚可理解,作为设计者,怎么说怎么都有点对设计之与生活的迷失,就如影迷,那电影里就有一帧的穿帮也拿来玩味,而不去管它给你真正带来了什么,或许只是一个logo。

  44. 2009.04.08 10:53 下午 #44

    [...] iMac 的那一道亮利的风景线 · [ i D 公 社 ] 苹果的这种制造工艺,确实值得学习一下。很好。 (tags: 设计) [...]

  45. specialpiece
    2009.04.08 11:57 下午 #45

    楼上的评论很有道理。
    狂热于Apple的消费者们只是把它作为一个商业图腾来宠爱的。
    而我们要借鉴的是他的设计,而非单纯表面华丽。

  46. specialpiece
    2009.04.08 11:57 下午 #46

    楼上的评论很有道理。
    狂热于Apple的消费者们只是把它作为一个商业图腾来宠爱的。
    而我们要借鉴的是他的设计,而非单纯表面华丽。

  47. 博为
    2009.04.09 2:28 下午 #47

    APPLE 的作品看的做了,觉得其他的看着都不爽眼,追求不一样,结果也就会不一样。一本书上有这么一句话:你想要多少,你就会得到多少!

  48. 博为
    2009.04.09 2:28 下午 #48

    APPLE 的作品看的做了,觉得其他的看着都不爽眼,追求不一样,结果也就会不一样。一本书上有这么一句话:你想要多少,你就会得到多少!

  49. 2009.04.10 8:55 上午 #49

    MacNN 最近说到的 Apple Thinks Unibody iPod Classic & Beyond (http://www.macnn.com/blogs/2009/04/09/patent-brief-apple-thinks-unibody-ipod-classic-beyond.html ),这个申请专利名字是 METHODS AND APPARATUS FOR PROVIDING HOLES THROUGH PORTIONS OF A HOUSING ,其实是本篇文章所提专利的一个变化版本,所以说不能说是 Unibody 。如果 iPod Classic 也采用这种设计,Apple 统一大业就剩下iPhone 和 iPod Touch 了。

  50. 2009.04.10 8:55 上午 #50

    MacNN 最近说到的 Apple Thinks Unibody iPod Classic & Beyond (http://www.macnn.com/blogs/2009/04/09/patent-brief-apple-thinks-unibody-ipod-classic-beyond.html ),这个申请专利名字是 METHODS AND APPARATUS FOR PROVIDING HOLES THROUGH PORTIONS OF A HOUSING ,其实是本篇文章所提专利的一个变化版本,所以说不能说起 Unibody 。如果 iPod Classic 也采用这种设计,Apple 统一大业就剩下iPhone 和 iPod Touch 了。

  51. 2009.04.11 4:47 下午 #51

    那天去看了24寸的cinema display ,除了再次其美背外,突然發現這個外殼跟imac是前后反過來的,而且沒有任何螺絲,可能的兩個裝配位置:一個是后面的支架,另一個就是前面的玻璃——不知道蘋果是怎么做到的?

  52. 2009.04.11 4:47 下午 #52

    那天去看了24寸的cinema display ,除了再次其美背外,突然發現這個外殼跟imac是前后反過來的,而且沒有任何螺絲,可能的兩個裝配位置:一個是后面的支架,另一個就是前面的玻璃——不知道蘋果是怎么做到的?

  53. 2009.04.12 2:04 上午 #53

    Cinema Display 因为是大面积显示,所以刚好反过来,就是底包上(iPod Classic 以及iPod Touch,iPhone也是底包上),即底壳+面板的方式,底壳的边缘可见,这是一个非常流行的方式,但Apple做的最好(当然如iMac MacBook Unibody这些上包底的也是Apple做的最好),比如这个Cinema Display的背壳也是采用文章所说的加工方法(或类似),就是再加工出90度。装配螺丝都被前面的玻璃掩盖着。另外30寸的Cinema Display还是老式铝挤方式。

  54. 2009.04.12 2:04 上午 #54

    Cinema Display 因为是大面积显示,所以刚好反过来,就是底包上(iPod Classic 以及iPod Touch,iPhone也是底包上),即底壳+面板的方式,底壳的边缘可见,这是一个非常流行的方式,但Apple做的最好(当然如iMac MacBook Unibody这些上包底的也是Apple做的最好),比如这个Cinema Display的背壳也是采用文章所说的加工方法(或类似),就是再加工出90度。装配螺丝都被前面的玻璃掩盖着。另外30寸的Cinema Display还是老式铝挤方式。

  55. sokio
    2009.04.16 6:33 上午 #55

    很精湛的加工工艺

  56. sokio
    2009.04.16 6:33 上午 #56

    很精湛的加工工艺

  57. guang
    2009.07.23 9:41 上午 #57

    长知识,学习了!多些站长的无私交流!

  58. guang
    2009.07.23 5:41 下午 #58

    长知识,学习了!多些站长的无私交流!

*发表前请Ctrl+C一下,以防万一!

发现优点,获取启发!

1.定制头像 2.怎样让留言不被判为垃圾留言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